教學 | 創作工具大公開 - 超基礎篇

by - 12月 23, 2017



因為常常收到有人來問關於我的水彩作品到底是怎麼畫的,我決定先寫一篇「大公開的超基礎篇!」


本篇會大家簡單講解我常用到的基礎工具(普遍但又沒有他不行那種),尤其是"觀望想要學習水彩"或是"嘗試入門而不確定工具該怎麼挑選"的人,歡迎參考本篇文章,但實際上手以後,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是最重要的!




- - 註 ♡ 本文並非業配,個人沒有喜好特定品牌。在此介紹的是學生時代開始慣用的用具
未來才有打算要往更專業去入手再另外研究,因此推薦什麼牌子不在本篇討論範圍 。😜 - -





----



對於熱愛畫畫的人來說,水彩可能是曾經碰過挫折滿滿的媒材之一(笑)

相信我,我也是這樣過來的⋯⋯(所有顏色糊在一起變髒然後紙又快搓破尤其是人臉瞬間毀掉⋯⋯)所以千萬不要氣餒~~~等練成了美麗渲染技能,成就感是會爆棚的 !!!



So, 雖然我水彩技能是一路科班練起的,但個人認為勤勞練習跟找到聰明的方法是可以練成的!(只要你真的願意花心思靜下來練習 ♡)




---- 以下將公開近十年所使用的繪畫道具,老舊跟髒髒der請多多包涵(尤其個人調色盤如果太乾淨就不會畫了⋯⋯XD),加上我偶爾會壓克力混用,所以畫筆們被我摧殘的很可憐 


➊打稿用具 
 

鉛筆(圖上&圖左):

偏好HB,因為B以上太深的顏色會影響到後面上色,H-F又太硬會傷害紙


橡皮擦類ꜜꜜ

筆式橡皮擦(圖中):
個人覺得很奢侈XD ,是修正細節的好夥伴!

軟橡皮(圖右下):
各廠牌軟硬度都不太一樣,主要在畫完潦草鉛筆線以後,用"重複點沾"的方式將太黑的鉛筆線點掉。

電動橡皮擦(圖左下):大創之前就有賣 ,須裝一顆電池,適合細修一些難擦的細節。
還可以換成硬橡皮頭,擦拭髒污或甚至修正墨線。



➋基本水彩筆





















 個人喜歡動物毛,較軟、保水度夠。
號數:從0號1號到十幾號都有,至少大中小各一支(如圖左到右)
偶爾會穿插毛筆(左四),在渲染或刷水的時候很方便。
但也有人建議初學者先不要使用到毛筆上色,尤其拿捏水分還不是很熟悉先別挑戰 💦

特殊癖好是
面相筆、
新發現好賓尼龍毛水彩筆1號(如下圖所示)





















➌顏料:















 一般水彩顏料

基本:牛頓就很夠用了(圖左1.2),便宜又大碗,可以用非常久!xD

進階:好賓(圖左3),顯色!還有很多不錯用的顏色供各位挑選

彩色墨水(圖右1.2)
一點點就可以吃進紙張,很適合渲染或勾邊



➍ 其他輔助的顏料















彩色墨水(左)
最近發現有分一般水性墨水,還有壓克力水性墨水。差別在於壓克力向的乾了就完全防水,這部分值得研究!

廣告顏料(中)
從高中時期必備好夥伴,尤其白色廣顏,混上水彩可以製造很多水彩沒有的粉嫩色。
另外可以

金粉(右)
一般文具店或書局的美術用品區就可以找到,常見粉狀或是液態都有
可以單純使用、也可以跟其他顏色混色!
*註:有一種"油性金墨/金漆 "那種千萬不要拿來跟水彩混用!除非你想特別做一些效果囉!


----

以上是目前布蘭達的基礎篇!隨時有想到會再補充 😎😎
希望可以簡單分享給有興趣的人,也希望如果其他人有任何推薦或神奇工具可以丟出來一起討論,我說真的並沒有研究的很深入~工具可能只是個開端,更重要的是後續的如何畫以及畫什麼xD 

總之!
期望水彩這個療癒又高深的領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加入囉!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

熱門文章 | What's Hot